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

汽水魔術(1)


在一次燒肉餐會中,從事科學實驗教學的阿亮老師玩了一個把戲,他拿出了一罐可樂,然後大力搖晃它......。當然,如果這個時候就把可樂打開的話,我們都可以預見會是一個胡亂噴發的悲劇場面,這也不會是一個什麼值得書寫的稀奇把戲了。

只見阿亮老師默默敲擊著汽水罐的側面,敲完一圈之後把拉開拉環......Magic!!可樂竟然沒有大噴發,然後阿亮從容的喝下了可樂。

(唉,看得出來我是在浴室中做這個實驗,有些時候腦袋相信著理化的力量,但是內心卻更相信老婆對於渺茫的失敗會有多麼厭惡)

這個實驗獲得全場自然老師的一致讚揚,然而正當著阿亮老師講解原理時,第一盤牛五花送了上來,於是我開始專心燒烤進食。

但這原理到底是什麼?!

顧名思義,汽水當然是氣體溶於水。根據國中的知識,氣體的溶解度主要取決於兩個東西:
1.壓力  2.溫度


壓力越大,氣體的溶解度也就越大。
還是拿汽水作為例子,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,市面上的汽水,有鋁罐裝、有鐵罐裝也有保特瓶裝,就是沒有利樂包裝。
利樂包可以裝咖啡、可以裝運動飲料,但是就是不能裝汽水。這是因為我們在製造汽水的時候,必須維持的很大的壓力,這壓力大概有2~3個大氣壓,可以想像成我們利用壓力把氣體「壓」入水中。
而在消費者享用之前,汽水瓶內必須維持這樣的大氣壓才能讓汽水保有氣體,也就是說,要有夠強壯的容器,才可以維持這樣大的壓力。因此我們有鐵罐或者是鋁罐的汽水,甚至裝汽水的保特瓶也比一般裝礦泉水的保特瓶厚的許多,這種特製的保特瓶,一般可以承受10倍的大氣壓力。

溫度越低,氣體的溶解度也就越大。
一位我的美國友人有教過這樣子的治感冒偏方,就是將半顆黃檸檬切片,置於鍋內與一罐可樂一起煮到沸騰,據她所言,這種熱可樂對於早期的鼻水噴嚏頗有療效。
先無論藥效,這種方式對付出來的熱可樂,喝起來當然是一點氣體的感覺也都沒有。
如果反其道而行的話,那麼降低溫度就可以使得汽水的氣體不容易散失,就算壓力一般也可以讓氣體維持一定的溶解度。7-11有賣一種可樂風味的思樂冰,就是一個很好的印證,思樂冰機中沒有任何加壓設備,但是因為溫度夠低,可樂口味的思樂冰喝起來一樣是汽味十足,勁涼過癮。

現在我們知道要讓可樂保持有氣,我們必須要增加壓力並降低溫度,但是這樣的背景知識與阿亮的實驗有多大的關係?
讓我們期待下次相會的時間吧!!


那應該是(翻翻日曆)8/27!!! 相關文章:汽水魔術(2)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