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

紅血球

今天來了解血液裡面重要的血球之一『紅血球』:
  1. 哺乳類動物,成熟的紅血球是雙凹圓盤狀,雙凹的原因是紅血球為了攜帶更多的氧氣,剛出生的紅血球是有細胞核的,但是成熟後(出生後過7天),為了讓體重減輕攜帶氧氣,所以細胞核會消失,因為沒有細胞核的關係,所以紅血球細胞的壽命也不會太長,大概有120天左右。紅血球是由骨髓中的幹細胞製造,每秒大約可以產生兩百萬個。
  2. 血液呈紅色的主要原因是紅血球上的血紅素,平時紅血球喜歡攜帶氧氣,此時的血液稱為充氧血,呈現鮮紅色,若沒有攜帶氧氣時,會讓血紅素呈現暗紅色,此時的血液稱為減氧血,會讓血管看起來像是藍色,也就是俗稱的「青筋」。
  3. 紅血球與一氧化碳的結合率比氧氣還要高(200-300倍),所以當一氧化碳不小心跑到身體裡面是很危險的事,因為此時紅血球將不會攜帶氧氣,會轉向攜帶一氧化碳,使得身體呈現缺氧,此時的人體會呈現想睡覺的狀態,可能一睡著後就醒不來了,這就是所謂的「一氧化碳中毒」。
  4. 「一氧化碳」是一種無色、無味,含劇毒的氣體,產生的原因是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索造成,所以一氧化碳中毒常會發生在冬天熱水器通風不良的老舊房子,所以要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方式就是保持熱水器附近的空氣流通。
  5. 跟紅血球有關的疾病:

    1. 缺鐵型貧血:最常見的一種貧血,紅血球的成分由鐵所組成,所以當鐵的攝取量不足時會造成此類疾病,可以吃含鐵量較高的食物補充。
    2. 鐮刀型貧血:紅血球發生變形,呈現鐮刀狀,變形後的紅血球不容易攜帶氧氣,且容易導致血管阻塞、中風和其他組織損傷。
    3. 地中海貧血:又稱海洋性貧血,簡稱地貧,是一種先天的血液疾病,會使紅血球攜氧能力降低,義大利(地中海區域)首次報導了此病所以命名。

下次(9/25)我們再來認識血液裡的另外兩種重要血球;白血球與血小板。

相關文章: CPR與中樞神經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