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專欄主題:國中大考試題文法考點整理及試題講解

前言:

目前的國中大考考題主要可分類為單字題文法題以及閱讀題。單字題跟閱讀題息息相關。同學們除了需要勤奮熟背單字以外,另外就是需要透過大量閱讀以達成前後文語意的連貫,而閱讀題更是需要平常多多閱讀來培養閱讀長篇文字的能力。現在的閱讀題型漸漸偏向測驗同學們對於文章上下文的理解能力。


文法題則是獨立於閱讀能力以外的一項能力指標。因為同學們不僅要看得懂,還需要了解句子「為什麼」要這樣寫,這裡的「為什麼」包括「句子結構」、「時態變化」、「詞形變化」等等…。文法題可以出現在單選題中、也會出現在克漏字中。同學們要精通此一題型,需要培養一個能力,那就是「在看到考題的當下,便可知道考點在哪」,並靈活應用文法觀念。本專欄的主旨就是在教導同學們如何掌握題型考點,並將考點的相關文法做一統整性的整理,舉出相關例句以及歷屆考題做為例證。目標是同學們能透過閱讀這個專欄能提高對於文法題的掌握度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★國中大考考點~

(1)祈使句,動名詞/不定詞當主詞,不定詞片語表目的

~文法概念~   
在英文的句子裡,一個句子裡只能有一個動詞,若是出現第二個動詞則需要做變化,可以在動詞前面加to,形成「不定詞」,或是在動詞後面加Ving,形成「動名詞」,「不定詞」和「動名詞」都不是動詞,因此將動詞做兩種變化就可以維持句子裡只有一個動詞。另外兩個動詞若是分屬於兩句話,用連接詞隔開,也就兩獨立的兩句話,也可以各自擁有一個動詞。



動名詞/不定詞 當主詞-主詞是一件事情,而這件事情需要用到動詞來描述,為了避免句子裡出現兩個動詞,主詞裡的動詞需做變化,可以在動詞前面加to,形成「不定詞」,或是在動詞後面加Ving,形成「動名詞

  • 例1:
    Taking(To take) a rest during lunch time  is  important for me.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S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V
    => 在午餐時間休息對我來說很重要
  • 例2:
    Eating midnight snack  makes  me fat.
              S              V
    => 吃宵夜讓我變胖

~考點~ 

動名詞(不定詞)當主詞是to+V/Ving 放句首,祈使句是原形動詞放句首,不定詞表目的則是to+V放句首,同樣都是放句首,要如何判斷是哪種句型呢?本考點就是要判斷放句首的動詞變化

(一) 動名詞(不定詞)當主詞與祈使句


  1. 動名詞(不定詞)當主詞-連接詞前面找得到動詞(包括be動詞)
  2. 祈使句-連接詞前面找不到動詞

  • 例1:
    _____________(Send/Sending) emails  is  easy for me.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V
    => 因為有動詞(is),前面的動詞勢必要做變化,因此要填 Sending,此為動名詞當主詞的句型
  • 例2:
    _____________(Think/Thinking)carefully before you buy a new house.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連接詞
    => before是連接詞,連接詞前面找不到動詞,所以本句是祈使句,因此要填Think
  • 例3:
    ______________(Travel/Traveling)around Taiwan  took  me a lot of time.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V
    => 因為有動詞(took),前面的動詞勢必要做變化,因此要填 Traveling,此為動名詞當主詞的句型。

(二)祈使句與不定詞片語表目的


  1. 不定詞片語表目的(為了…)-因為是片語,片語不是句子,所以片語跟句子之間不需要連接詞,只需要逗點。 
  2. 祈使句是句子,所以連接另一句話的時侯需要有連接詞。     

  • 例1:
    __________(Earn/To earn) a lot of money, she sells clothes at the night market.

    => 沒有連接詞,代表這不是兩個句子,前面那句是不定詞片語表目的,有「為了」的意思,因此要填 To earn
  • 例2: ___________(Read/To read) the words on the blackboard clearly, the students put on her glasses.

    => 沒有連接詞,代表這不是兩個句子,前面那句是不定詞片語表目的,有「為了」的意思,為了看到黑板上的字,因此要填 To read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